部系动态
部系动态

体军部暑期实践队于井冈山革命博物馆参观学习

日期:2019-07-07    作者:王志明 来源:体军部

    景德镇陶瓷大学体育与军事教学部暑期社会实践队伍,于76日于井冈山市井冈山革命博物馆进行参观学习。

 

 

冈山——中国草命的摇篮

 

 以毛泽东为代表的国共产党人,把马克思义的普原理同中国革命的具体实践相结合,点燃了工农武装割据的星星之火;创建了中国第一个农村革命根据地;开辟了一条农村包城市、武装夺取政权的道路,为中国革命指明了胜利的方向。

井冈山斗争,莫定了中国革命胜利的基础。

井冈山斗争,开创了中国命崭新的纪元。

 

一.中国革命道路的艰难探索

    轰轰烈烈的大革命运动,点燃了中国革命的希望。但是,由于大资产阶级的叛变和陈独秀机会主义的错误,初显光明的中国重新坠入黑暗。中国共产党人高举武装反抗的旗帜,开始独立探索中国革命的新道路。毛泽东适时提出“以乡村为中心”的思想,中国革命开始走向胜利的起点。

 

二.井冈山革命根据地的创立

    19279月至19282月在秋收起义部队遭受严重挫折的紧要关头,毛泽东率领工农革命军到达井山,在全党率先开始工作重心由城市向农村的战略性转移,开始了创建井山革命根据地的伟大斗争。

 

三.井冈山革命根据地的发展

    井冈山会师,壮大了革命武装力量,粉碎了敌人第一、二次“会剿”。开展土地革命运动,建设人民军队,建设共产党组织,建设红色政权,粉碎敌人经济封锁,进行“工农武装割据”,并冈山军民的伟大实践为开辟中国革命胜利道路奠定了坚实基础。

 

四.井冈山革命根据地的新局面

    平江起文后,彭德怀、滕代远率领红五军主力与红四军会师井山红四军主力出击赣南,红五军和井山人民坚持边界斗争。毛泽东、 朱德创建了赣南、闽西根据地开创了湘赣边界工农武装割据新局面,“农村包围城市、武装夺取政权”的中国革命胜利道路理论开始在更大范围实践。

 

五.走向全国胜利

    井冈山的斗争,“奠定了中国人民大革命胜利的基础”。井冈山革命根据地与各根据地的联系不断加强,有力地推动了中国革命的发展,直接 推动了中央革命根据地建立和中华苏 维埃共和国的成立。从革命的摇篮到共和国的摇篮,井冈山斗争的星星之火燃遍中国,最终夺取了民主革命的全国胜利。

 

井冈山精神

      井冈山斗争,开辟了中国革命的胜利的道路,锻造和培育了具有原创意义的民族精神井冈山精神。井冈山精神一直激励着中华儿女为祖国的解放、民族的复兴和社会的进步顽强拼搏,英勇奋斗,并取得了一个又 一个伟大的胜利。井山精神,永远是我们宝贵的精 神财富,永远是我们强大的精神力量!

 

 

    今天的井冈山博物馆之行让我实践队所有队员都感受到了前所未有的红色文化气息。博物馆所陈列的物品,影片所还原的景象,全是当时革命的影子,感受到革命的胜利绝不是偶然的,是必然的,而大家所口口相传的井冈山精神也不是虚无缥缈的,是实实在在,是革命先烈所流传下来的。与此同时作为当代大学生的我们,更应该在优越的时代环境中坚定不移地继承发扬这种井冈山精神,因为这革命精神能让我们走的更远更高!

 

 

    井冈山革命根据地的建立,在我们党和人民军队发展史上具有极为重要的地位和极为深远的意义。她将永远彪炳于中国革命的光辉史册。在井冈山斗争艰苦岁月里培育的井冈山精神,集中体现了马克思主义的首创精神,体现了我们党和人民军队性质和宗旨,体现了中国共产党人的坚定信念和高尚情操,对中国革命历史进程产生了广泛而深远的意义。井冈山精神,将永远鼓舞着我们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事业坚定不移地推向前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