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系动态
部系动态

体军部暑期实践队总结报告

日期:2019-07-09    作者:王志明 来源:体军部

    正值中国共产党成立98周年之际,景德镇陶瓷大学体育与军事教学部暑期社会实践队,抵达吉安开展以寻红色足迹,品庐陵文化为主题的暑期社会实践。

 

 

吉安,古称庐陵、吉州。吉安是赣文化三大支柱之一,自古乃人文渊源之地,三千进士冠华夏,文章节义写春秋,孕育了自成一系的江右庐陵文化,素有金庐陵江南望郡文章节义之邦状元之乡才子之乡庐陵风光半姑苏将军市红色摇篮革命圣地的美誉。厚重的庐陵文化,并成为赣文化的重要支柱,在中华民族文化史册中具有相当重要的历史地位。同时吉安市的井冈山被称之为——中国革命的摇篮。以毛泽东为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把马克思主义的普遍原理同中国革命的具体实践相结合,点燃了工农武装割据的星星之火;创建了中国第一个农村革命根据地;开辟了一条农村包城市、武装夺取政权的道路,为中国革命指明了胜利的方向!

 

 

73日下午2点,景德镇陶瓷大学体育与军事教学部社会实践队在酒店安放好行李后,就马不停蹄的前往吉安市内赣江江心的白鹭洲之头——白鹭洲书院博物馆参观学习。

在今天参观白鹭洲书院结束之际,队员们受益匪浅,被历史悠久的庐陵文化深受熏陶。正如

自昔庐陵地,名贤史册香的感慨。

 

 

 

 

 

 

 

 

景德镇陶瓷大学体育与军事教学部暑期社会实践队伍,于74日前往于江西省最大的一所历史名人专题纪念馆——文天祥纪念馆进行参观学习。及抵达了位于吉安市永和镇的吉州窑景区参观学习。

 

在那个特殊的时代,他勇于站出来针对董宋臣,那句”乞斩宋臣,以一人心”,让后人无不感到敬佩。那种侠肝义胆不是平常人所能具备的。终于有了最后文天祥提兵对抗蒙古大军和誓死不降的故事。吉州窑为中国古代名窑,享誉世界。吉州窑宛如一部鸿篇巨制,展现了陶瓷的美妙,普写了历史的辉煌,凝聚着庐陵人的聪明才智,生动、形象地诠释了吉安的人文内涵。

 

 

景德镇陶瓷大学体育与军事教学部暑期社会实践队伍,于75日上午抵达吉州区长塘镇案前村村委会进行“新时代吉安乡村振兴战略”为主题社会实践调研。

 

当前,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推动高质量发展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确定发展思路、制定经济政策、实施宏观调控的根本要求。案前村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吉州区长塘镇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主要任务之一,要坚持高质量发展,切实提升案前村农业农村发展的质量效益。

 

 

景德镇陶瓷大学体育与军事教学部暑期社会实践队伍,于76日前往于井冈山市井冈山革命博物馆进行参观学习。

 

    今天的井冈山革命博物馆之行实践队所有队员都感受到了前所未有的红色文化气息。博物馆所陈列的物品,影片所还原的景象井冈山斗争,开辟了中国革命的胜利的道路,锻造和培育了具有原创意义的民族精神井冈山精神。井冈山精神一直激励着中华儿女为祖国的解放、民族的复兴和社会的进步顽强拼搏,英勇奋斗,并取得了一个又 一个伟大的胜利。井山精神,永远是我们宝贵的精神财富,永远是我们强大的精神力量!

 

队员们有话说:

 

寻红色足迹,品庐陵文化。庐陵,是我的老家。它的文化底蕴一直深深地影响着我,我也有好长时间没有细细地品读它的味道。正如大师兄文天祥在《正气歌》里说:天地有正气。庐陵的书香文化历史悠久,源远流长。吉州窑的窑火重然,具有神奇的《木叶天目盏》是古人巧夺天工的历史见证。回村还乡,在案前村委会感受农村的发展之艰辛,也感受了村民的淳朴和善良。在井冈山上,星星之火,可以燎原。感受到红军的艰难万险。

我们大学生作为强国一代,我们身上肩负社会责任。在本次暑假社会实践,我感受了庐陵红色革命记忆,品读了悠久的历史文化。给我在未来的学习和工作中带来了动力。(队长王志明)

 

 

寻红色足迹,品庐陵文化。本次实践让我感受最深的便是这里的文化底蕴,古有文天祥历史文化,今有井冈山革命文化,让我一饱眼福,之前都是在书本,电视上接触这些文化,如今亲临这现场,让我激动的无以形容,这的每一处我所到达的地方,都能使我感觉身临其境,能够感受揣摩着当年真实发的生事物的现场氛围。

我便联想到读万卷书,不如行万里路。的名句,因为再多的书本理论知识也抵不过自己的亲身实践,体验。因为只有自己亲身体验的每一处风景才会有自己不一样的独特感受,此次实践对于我成长的意义非凡。 【朱兵】

 

寻红色足迹,品庐陵文化。有这样一座古城,千百年来,被文人墨客的浩然正气所沾染,庐陵之美三千进士冠华夏,文章节义金庐陵。于吉安短暂5天的社会实践非常有意义。历经的每一站都是不同的经历,不同的收获,更是一种享受。从江水环绕、青翠雅静的白鹭洲

到满腔正义之气到文天祥纪念馆,再到座富有创造精神的窑场吉州窑。更是在博物馆见证了以前伟大井冈山斗争的星星之火燃遍中国,最终夺取了民主革命的全国胜利!经这几天的文化熏陶我认为我们当代大学生要更应该在中国新征程中肩负起新时代赋予我们青年人的使命,书写具有新时代气息的革命奋斗精神!【刘震东】

 

寻红色足迹,品庐陵文化。今年暑假在吉安社会实践的这段时间里,对于一些平常理论的东西,有了感性的认识,感觉到受益匪浅!体会到著名诗人李白诗中的三山半落青天外,二水中分白鹭洲中白鹭洲的奇特地理环境,还有木叶天目剪纸贴花天目饮誉中外的吉州窑,还有吉安农村的乡土人情和吉安村民的热情好客!特别是井冈山之行让我不禁对革命先辈的艰苦奋斗的精神十分敬佩,没有他们的付出哪有现在的我们,我们应该喝水不忘挖井人,铭记于心!

【刘光盛】

 

寻红色足迹,品庐陵文化。经历了这天,让我学会了许多,让我进步了不少。从第一天到最后一天,没有一天不是在刺激与感动中度过的。文天祥博物馆,当我想到一代伟人的功不可没,侠肝义胆,我无不感触颇深,其实让我感触最深的还是文天祥的自身高尚品格,这是值得学习的。途径白鹭洲书院,品白鹭洲学子的求学之路,对比自己的求学之路,会有很多异同。再有下乡调研重体验农村生活,我又学到了很多。让我又重拾童年那种感觉。到后面的学井冈山精神,作为共产党的合格接班人。我谨记每一点要求。去井冈山的路是艰辛的,一路上都下雨,但并没打消我上山的念头,而是让我更加觉得意义非凡。在半山腰的时候,我深切体会到井冈山精神的伟大,许多名人前往求学,这是我所观察到的。【刘鹏】

 

寻红色足迹,品庐陵文化。七月三号下午,激动的到达了吉安,安顿好之后,就搭车前往了白鹭洲书院博物馆,那个地方,很有读书氛围,就一进去,就很想读书破万卷,里面有几个古人读书的蜡像,一看到之后给我的感受就是古人读书刻苦悬梁刺股。还想到了一代宰相范仲淹化粥割蓟。在如此艰苦的环境下,仍有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的原则。我们经过党的奋斗,生活在和平年代,生活条件越来越好,作为当代大学生,我们更要有远见,努力学好自身本领指点江山,激扬文字。之后下乡调研,我感受到了生活不易,起早贪黑,明白父母的辛苦,在日后,一定更加理解体谅父母,努力学习,做好自己,成为父母的骄傲。在井冈山博物馆,我深刻感受到了真真正正的红色文化,感受到了党取得成功的不易,我们要好好珍惜这和平年代,弘扬井冈山精神,在未来发展路上,走的更高更远。【潘荣凤】

 

经过此次暑期实践,实践队队员们不仅感受到了庐陵浓烈的文化,而且收获了庐陵文化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