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通知公告

关于开展2017年《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测试的通知

日期:2017-05-02    作者: 来源:

关于开展2017年《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测试的通知

 

各学院、校医务室:

     根据教育部颁发的《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2014年修订)的要求,大学生在校期间每年必须进行一次体质测试,且测试数据每年输入教育部统一的数据库。学生测试成绩评定达到良好及以上者,方可参加评优与评奖,测试成绩评定不及格者,在本学年度准予补测一次,补测仍不及格,则学年成绩评定为不及格。普通高等学校学生毕业时,《标准》测试的成绩达不到50分者按结业或肄业处理。

我校2017年《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测试工作即将启动,现计划于5月6日-5月7日开始对14级本科生统一进行测试;15级本科生测试时间安排在本学期第13周开始在体育课中进行;16级本科生、17级新生测试时间暂定为10月中旬。由于学生多,任务重,请各学院和医务室全力配合体育与军事教学部完成测试工作。

下面就2014级体质测试工作做出如下安排,请各学院教学部门通知学生在规定的时间到指定地点参加测试。

   一、测试对象:

   2014级各本科班学生(具体安排见附件中的工作手册)

   二、测试内容:

   1、形态、机能三项:身高、体重、肺活量。

   2、身体素质:立定跳远、坐位体前屈、50米;

   男生: 1000米、引体向上;

   女生: 800米、一分钟仰卧起坐。

   三、测试的地点:校第一田径场(老田径场)

   四、考试有关规定:

1、以自然班为单位在规定时间内进行考试,学生必须携带身份证或学生证进行考试,缺证件者不准参加测试。

2、严肃测试纪律,杜绝舞弊现象,对测试当中舞弊现象一经发现,按教务处相关考试规定处理,请同学们遵守纪律,配合测试工作的顺利进行。

3、各班长、体育委员协助监考老师进行各项测试工作,若有问题及时向老师汇报。

4、班级中的学籍异动学生(复学、休学),测试应在现班级进行,不要跟原来班级。

5、测试时穿运动服和运动鞋,做好充分的准备活动以免出现意外。

6、学生因病或残疾可向学校提交暂缓或免予执行《标准》的申请,经县级以上医疗单位证明,学生填写《暂缓执行< 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申请表》或《免予执行< 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申请表》(全部免测表、单项/部分免测表),经所在学院盖章后交由体育与军事教学部体质健康测试中心核准,可暂缓或免予执行《标准》。申请表在体军部网站下载(路径:学校主页---机构设置---体育与军事教学部部---下载中心),申请表存入学生档案。按教育部要求,确实丧失运动能力、被免予执行《标准》的残疾学生,仍可参加评优与评奖,毕业时《标准》成绩注明免测。

补测时间在5月27日上午8点整,于第一田径场进行,没有办理补测手续的同学不能进行补测。

   五、本测试以教育部颁发的《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2014年修订)为依据,如有疑问,请到体军部体质测试中心咨询。

 

 

                                                                                                                                                                                                                                                                   景德镇陶瓷大学教务处       景德镇陶瓷大学体育与军事教学

                                      

                       2017年4月28日

 

 

 

 

   

附件1:景德镇陶瓷大学2014级本科生体质测试安排及工作手册

附件2:学生下载表格(体军部网站下载中心下载)

表1. 景德镇陶瓷大学暂缓执行《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申请表

表2. 景德镇陶瓷大学免予执行《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申请表(全部免测样表)

    表3. 景德镇陶瓷大学免予执行《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申请表(单项或部分免测样表)

 

 

景德镇陶瓷大学2014级本科生国家体质健康标准测试安排及工作手册

一、体质测试工作安排

1、测试项目:身高、体重、肺活量、坐位体前屈、50米、立定跳远、1分钟仰卧起坐(女)/引体向上(男)、800米(女)/1000米(男)

2、测试地点、方式:第一田径场(老田径场),以教学班为单位集体测试。

3、测试时间、年级及院系安排

年 级

日 期

时 间

测试项目

参加测试学院

2014级

5月6日

星期六

上午

8:00

10:0

身高、体重、肺活量、1分钟仰卧起坐(女)/引体向上(男)、50米)

材料学院、管经学院、艺术文博学院、信息工程学院

10:00

12:00

 

身高、体重、肺活量、1分钟仰卧起坐(女)/引体向上(男)、50米)

机电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外国语学院

下午

14:00

15:30

身高、体重、肺活量、1分钟仰卧起坐(女)/引体向上(男)、50米

设计艺术学院

15:30

17:00

身高体重、肺活量、1分钟仰卧起坐(女)/引体向上(男)、50米

陶瓷美术学院

5月7日  星期日

上午

8:00

10:0

坐位体前屈、立定跳远、 800米(女)/1000米(男)

材料学院、管经学院、艺术文博学院、信息工程学院

10:00

12:00

 

坐位体前屈、立定跳远、 800米(女)/1000米(男)

机电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外国语学院、

下午

14:00

15:30

坐位体前屈、立定跳远、 800米(女)/1000米(男)

设计艺术学院

15:30

17:00

坐位体前屈、立定跳远、 800米(女)/1000米(男)

陶瓷美术学院

 

 

 

二、体质测试工作手册

(一)关于体质测试的几点说明

1、测试以各院系的行政班为单位集合,希望各班班长组织好本班同学,集体参加测试。

2、各班班长在测试前,请认真阅读体质测试安全告知书,并将告知书的内容传达到每一位同学。

3、因为身体原因申请缓测或免测的同学,请持县级以上医院证明,并从体军部网站(路径:学校主页---机构设置---体育与军事教学部---下载中心)下载免测申请书,将免测申请书和医院证明交到体军部体质测试中心经鉴定同意才可缓测或免测

4、申请缓测的同学请关注体军部网站,体军部将于5月27日组织未测试的同学补测。

(二)体质测试安全告知书

根据《教育部办公厅关于2014年< 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2014年修订)>测试和上报工作的通知》中的有关要求,我校所有在校学生应参加测试,为使测试工作安全有序进行,所有参加测试学生应遵守测试安全规定:

1、学生根据自身身体状况参加测试,如有不适于参加测试的状况,例如,测试当天发烧、感冒、外伤等病症的同学,须主动向测试老师提出,申请缓测。

2、有以下疾病的同学可以申请中长跑项目单项免测或缓测:①呼吸系统疾病:气管炎、哮喘、肺病等;②心脑血管疾病:心率不齐、心脏病、高血压等;③循环系统疾病:糖尿病、肠胃炎等;④运动系统疾病:各个关节或肌肉等方面出现炎症或者损伤。

3、因身体原因需缓测或免测的学生须向体育与军事教学部体质测试中心提交书面申请,并附县级以上医院出具的相关医疗文件。

4、测试前做好充分的准备活动。测试中如遇身体不适,应及时举手示意。可暂停测试,并由医务人员现场诊治。

5、测试学生在测试前两天应保持良好的饮食和睡眠,不饮酒、不熬夜。测试当天需穿着运动服、运动鞋,并遵从测试老师安排做好准备活动。测试中按照规定的测试方法和动作测试,遵守测试老师的要求,遵守秩序。

6、如因测试学生未遵守以上规定,如隐瞒身体病史、不遵守测试方法和秩序等导致的安全问题,学生自身负相关责任。

(三)体质测试动作规范及评分标准

本年度体质测试将严格按照教育部文件所规定的动作规范和相关评分标准执行。具体规范条文和评分标准见体军部主页下载中心模块(http://tjb.jci.edu.cn/dev~Sports/)。

 

                                                                                                                                                                                                                                                                                                  景德镇陶瓷大学体育与军事教学

                                                                                                                                                                                                                                                                                                                 2017年4月2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