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部简介

体育与军事教学部简介

日期:2019-03-01     作者:     来源:体军部    

体育与军事教学部简介

一、学院概况

我校2002年成立体育系,2016年成立体育与军事教学部(下设体育系)。目前,学院有本科、研究生两个办学层次,体育教育专业(师范类)本科2002年开始招生,2019年被教育部批准为江西省一流建设专业,2022年被江西省教育厅评为四星级专业(全省23个体育教育专业,只有2个五星级和4个四星级专业);体育艺术与审美(二级交叉学科硕士点)研究生教育2015年开始招生、体育硕士(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2020年开始招生。同时,承担着全校军训、军事理论教学、体育与健康等公共基础课教学任务,在学校人才培养、大学精神和校园文化建设中发挥着不可或缺的作用。

体育与军事教学部拥有一支学术功底扎实,治学严谨,教风优良的师资队伍,拥有设备齐全和现代化的体育场馆、实验室、信息化教室、专业资料室等硬件设施。在现有的教职工中,有教授5人、副教授15人,博士4人,硕士生导师16人,江西省教学名师1人和校教学名师各1人、江西省中青年学科带头人和省中青年骨干教师各1人。高级职称占了总人数的60%以上,硕士以上学位教师占专职教师的84%以上。近年来,体军部教师围绕学科和专业建设开拓进取,取得了优异成绩,公开出版论著和教材10余部;在国际、国内核心期刊及省级期刊共发表论文200余篇;承担省部级及以上课题30余项,其中完成国家社科基金1项;获得省级以上奖励近20项。

体育与军事教学部践行“诚朴恕毅”的校训,始终坚持以教学工作为中心,大力推进“质量工程”,改革教育教学方法,取得了丰硕的教学成果。我部教师荣获江西省优秀教学成果一等奖1次和二等奖2次,省级课程建设和教改课题10余项,江西省优秀教材一等奖和二等奖各1项,江西省多媒体课件比赛一、二等奖10余项,大学生体质健康标准达标率在全省高校名列前茅。体军部先后为学校获得2次全国群众体育先进单位、实施《国家体育锻炼标准》全国先进单位、教育部国防教育特色学校、江西省竞技体育突出贡献奖(省教育厅)等荣誉称号和奖励。

二、体育教育本科专业介绍

专业简介:本专业为师范类,2019年被批准为江西省一流建设专业,2022年被江西省教育厅评为四星级专业(全省只有2个五星级和4个四星级专业)。经过近二十年的发展,本专业积累了丰富的办学经验和先进的教育理念,形成了良好的人才培养机制和鲜明的办学特色,建立了省级教学名师、省级中青年学科带头人和骨干教师在内的优良师资队伍,拥有种类齐全的优良软硬件教学设施。

专业办学定位:对接我国基础教育改革和体育强国时代背景,立足江西,服务全国,为省内外培养高素质的体育基础教育专门人才,所培养的人才同时也能服务于我国全民健身工程的开展。

专业方向:本专业主要培养中学所需的体育教育人才,涉及教育学、体育学、心理学、人体科学、社会学、健康教育等专业知识和能力,学生能综合运用这些知识和能力开展相关工作。

专业特色:围绕基础教育“全面发展”的育人目标,锤炼学生教师素养,突出培养学生的教育教学实践能力,形成了“基础理论扎实、教学技能突出”的人才培养特色;依托我校艺术办学特色,注重体育与美育的融合,学生具备良好的体育美育意识和应用能力;学生社会适应能力强,具备良好的发展后劲。

专业培养目标

本专业适应我国基础教育“全面发展”的育人需要和体育强国建设需求,培养以立德树人为己任,身心健康,具有坚定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拥有高尚师德和教育情怀,掌握扎实教育学基础知识和中学教育基本原理与主要方法,具备完善的中学体育教育教学理论与知识,拥有优秀的体育教学能力,以及良好的体育美育能力和运动技术水平,具有较强自主学习、跨文化交流和发展潜力的高素质创新型、应用型体育教育高级专门人才。学生社会适应能力强,毕业后能完全胜任中小学体育教育教学、课外体育活动、课余运动训练与竞赛的组织与开展,能胜任基础体育教育的一般研究、中小学体育管理和班级指导等工作,同时也能服务于各类人群的体育健身指导。

本专业学生毕业后5年左右能实现如下预期目标:

1.热爱中小学体育教育工作,有高度的职业认同和社会责任感,具有高尚的师德修养和德育为先的理念,坚持结合体育教育教学开展德育和审美教育。(职业素养)

2.了解国家教育发展战略和政策,具备良好的现代教育理念和大健康思想,具有坚定的体育教育情怀,能帮助和引领学生形成正确的、健康的行为方式和生活方式。(职业素养)

3.能综合运用专业知识、技能和现代信息技术解决体育教育教学问题,熟练驾驭和示范引领体育课堂教学,指导学生开展研究性学习和综合实践活动;熟练组织和开展课外体育活动、课余运动训练与竞赛,所带学生能在体育竞赛、体育中考、学科竞赛等体育相关活动中取得较好成绩,注重团队合作,成为本单位体育教育教学的骨干力量。(专业能力)

4.具有扎实的体育教育教学基本理论、知识和方法,理解本学科在学校育人中的地位和作用,能结合体育教育教学理论和实践经验开展体育科学研究和教学研究,能主持完成教育教学研究课题,撰写并公开发表较高水平的体育教育教学研究论文。(专业能力)

5.具有全球化意识和国际视野,在跨文化交流过程中,既能增强学生的文化自信,又能引导学生包容不同文化的个性。(发展能力)

6.始终保持自我反思、自主学习和终身学习的习惯,能够通过继续教育或其他学习渠道更新知识,学习新的体育技能并应用到体育教育教学中,能始终关注体育基础教育的发展动向,保持体育基础教育的前沿性,能根据发展需要提升自身学历。(发展能力)

7.具有成为中小学省市级骨干教师和省级学科带头人的潜质和基础。(发展能力)

8.掌握班级组织和建设工作的基本思路和方法,胜任班主任工作,能利用所需的教育学、心理学、体育学等知识对学生开展德育和心理健康教育。(综合育人能力)

主干学科、核心课程、专业学位课程

主要学科:教育学、体育学

专业核心课程:体育基本理论、运动解剖学、运动生理学、教育学、教育心理学、学校体育学、体育课程与教学论、运动技能学习与控制、中小学教师职业道德规范、田径(普修)、体操(普修)、三大球(普修)、主项提高课。

学制与学位

学制:标准学制四年, 修业年限四~六年。

学位:教育学学士

人才培养效果:

在校学生先后获得全国比赛特等奖、一二三等奖20余项,省级各项名次200余项,以及非学科类竞赛获奖近20项。体育教育专业学生考研入取率年均25%以上。明确的专业方向和鲜明的实践特色为学生创造了良好的就业前景,就业率位居学校前列,许多毕业生已经在全国大中小学成为教学骨干,或成为社会体育行业的精英,为本部门的办学赢得了广泛的社会声誉。

三、研究生办学介绍

体军部研究生教育现有体育艺术与审美(二级交叉学科硕士点)、体育硕士(专业学位硕士)两个硕士点,有硕士生导师19人,在校硕士生60余人。

体育艺术与审美专业借助学校的学科特色与优势,面向企事业单位、科研院所、大中专学校,培养具有坚实的理论基础和系统的专门知识,能够从事体育艺术设计创作与研究、体育艺术教育等方面的高层次专门人才。

体育硕士专业学位分两个方向:社会体育和体育教学。旨在培养热爱祖国、拥护共产党领导,具有坚定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拥有良好道德品质和专业精神,适应全民健身和体育强国建设需要,能在我国体育事业全面发展中发挥重要作用的,系统掌握体育教学和社会体育领域专业知识的,具备较强体育教学和社会体育指导、研究能力的高层次、应用型体育专门人才。

研究生教育特色鲜明,在体育与艺术融合研究和教学、体育教学和社会体育指导高层次人才培养方面取得了良好的成绩,并聘请了亚洲冠军、国内知名学者和行业知名人士担任外聘硕导,能为研究生提供优质的社会实践基地。就业率每年均在95%-100%左右,位居江西省和学校前列,赢得了广泛的社会声誉。

2017级研究生肖剑锋代表中国队参加空手道和跆拳道比赛,获得一金两铜的成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