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育与健康资讯
体育与健康资讯

跑步不仅能强身健体,还能跑出幸福感!

日期:2020-05-05    作者: 来源:

跑步可以减肥塑形增强心肺功能,还能提高各器官的生理机能,获得健康的身体。正所谓健康则是一切幸福的来源,只有拥有健康的身体,我们才有心情去体会幸福。

 

 

 

所以,越来越多的朋友从跑步中得到了实惠,感觉到了幸福愉快,否则大家早已放弃了这个无聊的运动。根据发表在美国运动医学会期刊的一项研究指出:坚持每次花30分钟跑步,就可以体会到跑步能带来好心情、改善情绪!这项研究主题是急性运动对于重度忧郁患者情绪和幸福感的影响,研究者招募40名(男15、女25)接受重度忧郁症治疗的患者,将他们分为两组,一组在跑步机上进行一次性的30分钟中等强度跑步,另一组则30分钟安静休息,接着调查他们情绪状态的改变。结果发现,虽然两组在心理困扰、忧郁、混乱、疲劳、紧张和愤怒等情绪都有相似的降低趋势;但只有运动组的人明显增加积极幸福感、活力指标也显著增加。

   上述研究说明了跑步习惯不只让人心情愉快,连一次性的跑步对于抑郁症患者来说,都能在短短30分钟获得改善。一些研究更显示,有氧运动在治疗轻度至中度抑郁症上,与抗忧郁药物有同等效果,且运动的副作用相对有益,包括改善健康、体重控制,而不是像药物的副作用腹胀、性功能障碍等负面影响。因此,目前在澳洲、英国、荷兰等国家,抑郁症治疗官方指导方针就将运动作为最初步基础的治疗。

 

跑步是怎么改变心理?

    在许多研究受试者和疾病患者上已被证实,人体在某些活动中,例如长时间、连续、中等至高强度的运动,以及深呼吸等会促进脑内啡,而脑内啡的效用就如医疗用的吗啡,能让人产生愉悦感,在跑步后不少跑友会很高兴,说自己跑得很嗨,其实就是体内分泌的脑内啡产生的作用!

有运动基础者从中获得更大效益

   2008年发表在复健医学档案的一项研究中,研究者请超级马拉松选手、有常规运动习惯者及无运动习惯者,以自身感觉稍微困难的速度走或跑30分钟。训练之后,每个人的情绪都获得改善,但超马选手和常规运动习惯者的效益幅度是无运动习惯者的两倍。更值得玩味的是,超马选手和常规运动者在运动后,比运动前有更大的活力与更少疲劳,但无运动习惯者对此无感。

如何有效提升跑步时的幸福感?

1、选择良好的运动环境如果你想要提高自己有关跑步运动的幸福感,就一定要注重运动的环境。我们在跑步的时候,最好是在户外进行运动,因为跑步这样跨度比较大的运动,最合适的运动场地就是在户外的场地进行。
   2、选择一双好的跑鞋如果有了合适的装备,就可以提升运动质量,而对于跑步这项运动来说,跑鞋就是属于一个不错的装备,所以我们可以给自己准备一双好的跑鞋,就可以帮助我们提高对于跑步的体验,这对于我们爱上跑步有很大的帮助,可以提高我们有关这项运动的幸福感。

3、提高身体状态提高身体的运动状态,从而帮助运动提高质量、增加运动水平。当你的运动水平和质量都有一定的提高后,肯定就可以因此而拥有更加良好的运动体验了,提升对于跑步运动的幸福感指日可待。
      4、以自己适应的跑速运动通过选择适合自己的跑速,因为跑速对于自己的身体健康有很大的作用,也决定着自己的跑步质量,以及有关跑步的体验。如果你的身体一般,但是却选择了自己可以负荷的跑步速度,就会导致身体出现问题,让跑步体验变差、还会导致身体受到损害。通常慢跑都会带给自己美好的运动体验,因为慢跑运动是最容易进行的,也是最容易被身体所适应的运动之一啦。如果你想要获取美好的运动体验,就完全可以多多参加慢跑运动,享受轻松掌控身体、帮助身体获取运动量的美好感觉。
      5、可以和小伙伴比赛,给跑步注入更加刺激的体验,我们可以尝试和小伙伴们比赛跑步,这样可以给自己一些小小的冲击力和年轻的热血。在进行竞技性跑步运动的时候,我们是在比拼跑速,平常也可以多多练习跑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