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系动态
部系动态

体军部开展“寻红色记忆,品庐陵文化”主题暑期社会实践活动

日期:2019-07-04    作者:王志明 来源:体军部

    景德镇陶瓷大学体育与军事教学部暑期社会实践队伍于73下午抵达吉安,开展以寻红色记忆,品庐陵文化 ”为主题的暑期社会实践。

    吉安,古称庐陵、吉州。吉安是赣文化三大支柱之一,自古乃人文渊源之地,三千进士冠华夏,文章节义写春秋,孕育了自成一系的江右庐陵文化,素有金庐陵江南望郡山水福地文章节义之邦状元之乡才子之乡庐陵风光半姑苏将军市红色摇篮革命圣地的美誉。厚重庐陵文化,并成为赣文化的重要支柱,在中华民族文化史册中具有相当重要的历史地位。

    73日下午2点,社会实践队在酒店安放好行李后,就马不停蹄的前往吉安市内赣江江心的白鹭洲之头——白鹭洲书院博物馆参观学习。

白营洲书院,古为江西三大书院之一。书院因其位于白鹭洲上 而得名。南宋淳祐元年(1241),吉州太守江万里见白鹭洲清幽静 雅,遂在洲上创办白鹭洲书院。书院创办后第十五年,书院学子 文天祥高中状元,宋理宗亲赐白鹭洲书院圆额,白鹭洲 书院 由此名声大噪。

    宋元时期,白鹭洲书院以弘扬理学,培养忠节济世之才为教育 家旨。明清时期,白营洲书院成为阳明心学交流传播中心。清光 绪二十九年(1903),白鹭洲书院改为吉安府中学堂,开启西式 分班制教学。之后,学校屬次更名,1981年定名为白鹭洲中学。

    书院创办近800年来,弦诵不绝,办学不断,为国家培养了- 大批忠节义烈之士和经世致用之才。书院至今仍留存宋代的津 池,明代的古古台,永堤,清代的云章阁、风月楼、津桥以及民 国建筑中山院等,20133月, 被国务院公布为第七批全国重点 文物保护单位。

    看到爱国诗人文天祥雕塑像,实践队队员刘鹏同学不禁联想到:“人生自古谁无死,留取丹心照汗青”的经典。肺腑之中被文天祥这爱国民族英雄表示崇高的敬意,又被庐陵文化底蕴的博大精深深深震撼。朱兵同学说:感受这浓厚的庐陵文化后,我们要继承和发扬庐陵精神,以昂扬的斗志,努力学习,争做一个对社会有贡献的人。

     全体成员仔细聆听,深刻体会了历史名人忠贞爱国、忧国忧民、不屈不挠、敢于牺牲的英雄气概,并深受感染。纷纷表示要以优良的学业、正直的人品、良好的榜样效应走好接下来的大学路。

在今天参观白鹭洲书院结束之际,队员们受益匪浅,被历史悠久的庐陵文化深受熏陶。正如“自昔庐陵地,名贤史册香”的感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