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系动态
部系动态

呵护生命——校园零距离CPR普及推广活动

日期:2021-12-27    作者: 来源:

(体军部 讯)12月22日下午,一场主题为“唤醒生命”的 CPR普及推广活动在湘湖校区游泳馆举行,该活动得到了体军部领导的支持,特别是体军部游泳救生救护专业教师的精心组织和指导。

此次活动由体军部老师靳颖博士负责主持。活动开始,体育与军事教学部占松青书记为主题为“唤醒生命”校园零距离CPR普及推广活动致开场词。占书记希望学生们通过此次活动,不仅自己要掌握急救技能,同时能够向身边的朋友、同学、家人宣传急救知识,普及急救理念,在危急关头能够伸出援助之手,展现我们新时代大学生的责任与担当。

活动中,靳颖老师为同学们科普了CPR的急救知识,与在场同学们进行急救科普知识的互动及急救常识的有奖问答。刘雅希老师示范心肺复苏术的操作过程并讲解,同时还邀请了校团委《急救零距离,校园CPR》第二课堂的优秀学员示范心肺复苏的完整过程。当然活动推广中必不可少的一环节便是在场的同学们可以踊跃参与进行假人救护的模拟体验。活动最后,进行了单人、双人CPR的技能比赛,优秀者都获得了由体军部靳颖老师友情赞助的奖品。

据悉,CPR(Cardiopulmonary resuscitation),中译为‘心肺复苏’,生活中最为简单有效的极速抢救方式,医学上成之为‘胸外心脏摁压术’。因意外事故发生心脏停止跳动后的4分钟是救援的黄金时间,此时进行CPR操作能很大程度挽回生命。大学校园也是意外事故的高发地,且我校地处赣东北地区,着经济、医疗水平相对滞后,非常有必要针对在校大学生进行心肺复苏急救知识的推广和普及,促进高校学生对于急救知识从“无”到“有”,从“有”再到“熟练掌握应用”。因此,本次心肺复苏的推广活动是一次非常有意义的活动,能弥补我校大学生的急救和自救知识,使大学生更加懂得爱惜生命,提高急救意识,并掌握关键时刻帮助家人、朋友、他人的急救技能。



CDAC1

高校,是祖国未来栋梁的摇篮,人才的基地。在全民健身背景下,有效提高在校大学生紧急情况下的急救能力、实际操作能力和社会责任感具有重要的社会意义和价值,身为高校的一员,我们有责任有义务开展此类活动,有义务为提升我校人才培养质量,促进大学生全面发展提供实践平台。